| 设为主页 | 保存桌面 | 手机版 | 二维码
67

济南辰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杀菌剂,消毒液,食品杀菌剂,食品加工车间消毒,食品饮料灌装...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司动态 » 梅雨季节车间如何预防霉菌污染?
公司动态
梅雨季节车间如何预防霉菌污染?
发布时间:2023-05-30        浏览次数:93        返回列表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
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
——赵师秀《约客》
 
这是南宋诗人·赵师秀对于梅雨季节的描写。“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虽然诗人笔下的梅雨都很美,而身在其中的人却是非常不适的。

毛霉菌
 
一、霉菌的危害
 
霉菌,对于人体有什么影响?
梅雨的到来不仅意味着天气会更热,经常下雨,空气会更加湿润,就是因为这样的环境,让体感不舒服之外,这时候还是细菌、霉菌滋生,大量繁殖的佳时期,所以“梅雨”,也叫“霉雨”。
 
霉菌,是一种毒性非常大,不怕高温,生命力顽强,很容易就会滋生而后大量繁殖的毒素。
 
 霉菌顽固性微生物
对于食品企业而言空气湿度增大,容易潮湿发霉,食品厂霉菌孢子可以通过空气漂浮传播,形成的霉斑是难以去除的,同时落到食品或器械表面,只要有水分就可以生存繁殖,对食品企业危害很大,造成食品成品霉菌超标,产品保质期缩短,影响产品品质和品牌形象等。
 
二、霉菌污染的途径
1、食品(饮料)的微生物污染除了由于原材料和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引起的直接污染,
2、二次污染也是食品(饮料)腐败变质的主要因素之一。二次污染主要是指生产环境和贮藏环境的微生物污染。例如生产车间的墙壁、天花板、地板、门窗、生产设备、生产人员和贮藏室等的微生物污染。特别是潮湿天气,适合各种微生物的生长与繁殖,尤其是霉菌常引起车间的墙壁、天花板等发霉变黑,并释放孢子使空气受污染,增加产品二次污染的机会。因此,防霉措施要落实到食品生产的各个环节,其中墙壁防霉是必不可少的。
 
三、霉菌的特性
 
霉菌的耐受力强,一般方式很难将其杀灭。
霉菌在自然界中随处可见,分布极为广泛;
霉菌通过微小的孢子进行传播、繁殖。霉菌孢子会漂浮在室内外空气中,可以悬浮数小时甚至几天。
霉菌的生长通常由水分、营养供应和温度三个因素决定,几乎能以任何物质作为养料并生长,甚至可以在没有任何营养成分的材料上(如玻璃)生长。
 
以上是霉菌难以彻底根除和控制的原因,在温度和湿度较高的场所,霉菌特别容易泛滥。
 
四、车间控制霉菌这样做
 
1、 由于霉菌的抗性较高,能够通过空气传播,那选择的消毒产品必须能够杀灭霉菌,且能够用于空气消毒。我们不仅要控制车间的温度、湿度同时要做好车间微生物检测和定期消毒杀菌。
 
2、选择针对性的措施来解决霉菌
 
常见错误选择
 
使用常配比的臭氧、紫外线和酒精等方式控制霉菌。臭氧、紫外线虽然能够对空气消毒,但对霉菌的杀灭效力有限,不能作为解决霉菌的正确方法;酒精在标准实验室测试可一定程度杀灭霉菌,但现场应用无法保证浓度,且不能喷洒到空气中消毒,所以酒精也不能作为彻底控制霉菌的有效方式。
 正确的选择
 
过氧化氢和过乙酸乙酸类产品对霉菌进行处理,且这两种方式都可以喷雾到空气中来杀灭霉菌孢子。由于过氧乙酸具有较强的毒性和腐蚀性,所以实际使用中主要用复合型过氧化氢消毒剂来解决霉菌问题,典型产品为Oxytech/奥克泰士消毒剂(过氧化氢银离子复合型)
 
车间霉菌控制案例
 
案例现场状况:
某食品净化车间,总面积约500m2,高度7m,经检测空气中霉菌超标,需进行灭杀工作。
 
具体实施流程:
测算空间大小:500*7=3500m3,需要药剂量(稀释后)为:35L。
取3.5L奥克泰士消毒剂,31.5L纯净水,混合稀释。
将喷雾设备和药剂送入车间,确认车间无人后,将药剂均匀喷洒到空气中。(时间段:可选择上班前60-90分钟或下班后进行)
喷雾过程需关闭门窗和通风设备,喷雾完毕后封闭60-90分钟。
消杀完成。
动态分类
  • 暂无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赵工
  • 电话:
  • 邮件:
  • 手机:
  • 传真: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