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主页 | 保存桌面 | 手机版 | 二维码
67

济南辰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杀菌剂,消毒液,食品杀菌剂,食品加工车间消毒,食品饮料灌装...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司动态 » 如何杀灭常见几种食品致病菌?
公司动态
如何杀灭常见几种食品致病菌?
发布时间:2021-09-26        浏览次数:907        返回列表
 食品致病菌是可以引起食物中毒或以食品为传播媒介的致病性细菌。致病性细菌直接或间接污染食品及水源,人经口感染可导致肠道传染病的发生及食物中毒以及畜禽传染病的流行。食源性致病菌是导致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要来源。

食品致病菌有哪些

常见的食品致病菌有:

1.沙门氏菌

沙门氏菌是肠杆菌科的一个重要菌属,沙门菌对干燥、腐败、日光等因素具有一定的抵抗力,在自然环境中可以生存数周或数月。多数沙门菌的宿主特异性极弱,既可感染动物也可以感染人,故易引起人类的食物中毒,沙门菌可污染各种食品,尤其是动物性食品。

2.金黄色葡萄球菌

金黄色葡萄球菌属于微球菌科葡萄球菌属,典型的金黄色葡萄球菌为球形,显微镜下排列成葡萄串状。该菌对营养要求不高,在普通培养基上生长良好,需氧或兼性厌氧,适生长温度37℃,适pH 为7.4,生长pH范围为4.2 ~ 9.8。

金黄色葡萄球菌

金黄色葡萄球菌主要污染营养丰高且含较多水分的食品,如乳类及乳制品、肉类、剩饭等,其次为熟肉类,偶见鱼类及其制品、蛋制品等。部分金黄色葡萄球菌在一定条件下产生耐热肠毒素,导致食物中毒。金黄色葡萄球菌可耐受极低的水分活度(0.86),并可在含盐或含糖浓度较高的食品中繁殖,在干燥环境下可存活数月,对热有较强抵抗力。

3.副溶血性弧菌

副溶血性弧菌系弧菌科弧菌属,为副溶血弧菌广泛存在于近岸海水、海底沉积物和鱼、贝类等海产品中,故海产品是引起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的主要食品。另外,在盐分较高的腌制食品,如咸菜、腌肉等也可检出副溶血弧菌。副溶血性弧菌存活能力强,在抹布和砧板上能生存1个月以上。

4.致病性大肠杆菌

大肠杆菌亦称大肠埃希氏菌,是人类和大多数温血动物肠道中的正常菌群,通常不致病。但也有某些血清型的大肠杆菌有不同程度的致病性,称为致病性大肠杆菌。致病性大肠杆菌可引起以急性胃肠炎为主的食源性感染,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大肠杆菌

5.肉毒梭菌

肉毒梭菌为革兰阳性、产芽孢的杆菌,广泛分布于自然界,特别是土壤中。主要污染的食品在我国以家庭自制植物性发酵品为主,如臭豆腐、豆酱、面酱等,罐头和瓶装食品,腊肉、腊肠、火腿等肉制品,以及酱菜和凉拌菜等也可受到污染。

如何杀灭食品中致病菌

消毒灭菌是预防和控制食品中致病菌危害的主要措施,食品工业常用的化学消毒剂可杀灭病原微生物,起到灭菌消毒作用。常用的消毒剂有含氯消毒剂、碘伏、季铵盐类消毒剂、75%乙醇、过氧乙酸以及目前新的食品级过氧化氢灭菌方法。

食品级过氧化氢灭菌产品,能高效杀各类致病菌,特点是作用快而强,能杀死所有病原微生物,应用广泛。可作食品灭菌剂,没有抗药性,是一种新型的安全、高效、广谱消毒剂,无“三致效应”,代表者:德国进口奥克泰士消毒剂
D50  广谱杀菌

奥克泰士

奥克泰士德国原装进口,食品级过氧化氢、银离子复合型杀菌消毒剂,产品经过ISO9001/ISO14001管理体系认证,欧盟EMAS检测认证,IFS食品标准认证,德国莱茵TUV认证等。产品广谱杀菌,灭菌迅速,无二次残留,是世界公认的纯生态广谱杀菌剂,能够快速杀灭包括芽孢、细菌孢子、真菌孢子、放射菌、分支杆菌、酵母菌、霉菌及霉菌毒素、病毒在内的所有类型的200多种微生物,达到商业无菌的要求。自引进中国市场以来,开始在食品、制药与气体除味净化等方面应用,数百家企业取得了良好效果,解决了微生物难以控制的难题,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使奥克泰士应用技术得到推广普及。

奥克泰士特点:

▲完全环保,完全生物可分解,对人体无任何毒害,应用过程中无腐蚀性,无残留。

▲无色,无气味,无味道,不起沫,完全溶于水,使用安全,从而也保证了食品在生产过程中不会受到影响。

▲广谱杀菌效果,可杀灭有害菌以及有害微生物种类包括:霉菌、酵母菌、大肠杆菌、粪链球菌、嗜热菌等200多种真菌、细菌。在食品生产中,能够杀灭导致食品涨袋及保质期短的微生物。

▲产品应用简单,无需改变原有的生产工艺,也不需要投入太多的人力、物力以及掌握太多的技术就可以应用。

▲产品来源于德国,达到欧盟的各项要求和安全认证,同时经过国内权威机构的检测,完全符合HACCP的要求。

动态分类
  • 暂无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赵工
  • 电话:
  • 邮件:
  • 手机:
  • 传真:
站内搜索